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發現鹿寮坑之美 – 百年糯米橋


農曆過年前因為多次與村內社區發展協會的熱心幹部一同撰寫社區發展計畫書,因此,恰巧能夠聽聞鹿寮坑內不少歷史典故,華龍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榮清大哥也邀約到幾處故事景點拍照記錄。趁此機緣分享給大家。
自然谷所在的客家農庄-華龍村鹿寮坑有很多特色,尤其是文化與生態方面。其中有些是與石頭有關的,例如: 石駁文化、石爺石娘、石板伯公廟…。其中有兩座尚存的石砌百年糯米橋在鹿寮坑溪流域,這兩座糯米橋若無人帶領解說,一般人並不容易發現。糯米橋原有四或五座,大都由在地的湯姓家族為了村民出入鹿寮坑之便出資建造。其一的雙拱糯米石橋已經無人通行使用,座落在鹿寮坑溪下游主流上,也就是五華工業區內。一座單拱石橋在竹26線2.6K左右的地方,被現代的水泥鋪面加寬,鋪上柏油掩蓋。從照片看雙拱糯米橋保存完整,稍加整修維護應該可以恢復昔日風貌,所以,社區居民也希望這座橋能夠成為鹿寮坑的景點之一。唯一可惜的是,這橋的兩端是工廠,破壞了完整的景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