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節能減碳 -- 火箭爐

住在山區鄉下,使用大灶或柴爐燒材是非常普遍的。雖然說自然谷有大灶,但活動在戶外要使用薪柴的爐灶起火難免不便。另外,山區枯竹枯枝很多,也可以當薪柴來燃燒,就可以節省瓦斯的使用。因此,我在一年前做了一個可隨時移動的火箭爐。今天介紹自然谷的1號火箭爐。

 

這一年來過自然谷的可能都看過這碳黑色的茶壺,這是一號火箭爐的傑作。再談爐子之前要了解,我們看到的火焰是氣體的燃燒。火箭爐是雙層爐,有內爐與外爐,運用了兩個原理,煙囪效應與二次燃燒。煙囪效應是,薪柴燃燒之後,輕而熱氣體往上,爐子下方的冷空氣自然補充進入,形成流動狀態。因為一般爐子沒有內外爐,在側邊沒有氣孔,所以火焰頂端會造成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而二次燃燒是一般爐子少用到的(渦輪引擎就用到二次燃燒),參看下圖。火箭爐在內爐的側邊有氣孔,以引入空氣,可以將火焰上方即將耗盡氧氣時補充空氣,所以,較完全燃燒,效率較高。



注意看,火焰從側邊的小孔噴入。這個簡易的1號火箭爐用了一個廢棄的煮麵內鍋,及20公升油漆桶,可以提著走。但上層封閉的馬口鐵已經鏽蝕,所以外爐氣流導引減弱,但還是可以看到二次燃燒的效應。大家也可以參考網路上三個鐵罐救地球的DIY火箭爐。


節能減碳善用能源也是自然谷重要的課題,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