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這個谷地為什麼稱為自然谷?


荒野自然谷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的南何山西南西方,這處山谷為何取名為"自然谷"呢? 這是有原因的。

教導我們攀樹技術的老師們是一群道隱無名,嚮往老莊思想的教育工作者,以王邦雄教授對道家思維的闡述為核心,並以落實 道家思想 在生活上為目標。這群 散木 家族的老師們在谷地尚未信託前就非常支持未來公益信託的想法,並且建議,以「自然谷」為這個地方的名稱。因為了解自然谷的意義後,我們高興與感謝這個地名的誕生。

「自然」一詞有兩個意涵,其一、「自然」指涉生態的自然。自然谷意圖保護原始的生態自然,透過土地信託方式,為全體後代子子孫孫保存一片淨土。其二、「自然」指涉人文的自然,是境界的自然。「自」是指自己,「然」即「肯定」之意,「自然」就是指人生的價值在於自我肯定,而非「他在」「他然」。生命的出路就在於體會自在自得的自我肯定境界。而人文義的「自然」得自老子道德經的啟示有五。

(一)道法自然【25】──天道永遠不離他長久生育萬物的法則。

(二)百姓皆謂:「我自然」【17】。

(三)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51】。

(四)希言自然【23】。

(五)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64】。

「谷」字亦有兩義。其一、「谷」指涉山谷。山谷最能生養萬物,包容萬物,生生不息。其二、「谷」指涉「上德若谷」【41】、「谷神不死」【6】、「虛懷若谷」。

    「自然谷」的精神內涵即是人人與萬物都是自我肯定,並且充滿生命力,生生不息,共同發展的所在。

老莊的 無為 真的非常有深度,並非一般人誤認為的不做事。而是做事的人才能謙虛的說 無為。

1 則留言:

  1. 道德經25章: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兩千多年前沒有大自然破壞的問題,因此,自然並非指 nature。而是自己肯定自己,別一直被分數,錢財名利的成就來等著被他人肯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