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春雷早到,雨水豐沛

以中國的五行來講,今年是水方的一年。從去年底到現在,寒冬雖沒有破最低溫紀錄,但天無三日晴,明顯感受到水氣豐沛,一直濕濕冷冷。2/23的凌晨春雷乍響,悶悶的雷聲伴隨斷斷續續落大雨。距離3/5的驚蟄還有十於天,雷公提早上班啦! 。今天早上降雨加大也沒停歇過,自然谷內的三條小乾溝都注滿了雨水,落差之處都成了小小時雨瀑,就是大雨才有瀑布的情景。整個谷地都迴盪著溪流的轟轟聲。新竹地區早春的雨水如此旺盛並不常見,直覺中央氣象局該發豪雨特報了。果然,豪雨特報發布,竹東關西一個早上的雨量就超過了大雨標準。



在確認安全的狀況下,持著雨傘,打著赤腳,在園區內的步道繞了一圈,查看環境的變化,是否發生坍方落石、可觀察到的動植物狀態,最重要的是觀察植物、地理水文與地貌之間的動態景觀。多層次的森林裡,水滴從樹冠落下,經過層層的阻隔到達地表的草本小葉或枯葉上,其位能被損耗大半以上,對土壤的衝擊大大減少。雨水也在樹幹上流動形成小小水柱或彎流在樹皮上;在地表的雨水又是如何在森林內穿梭與匯集,在水泥路面的雨水又如何與坡面的土壤及小植物互動。走走停停,東摸西摸... 走到腳底發冰,才驚覺過了一小時,快快回到屋內準備明天起四天的自然谷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