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自然谷蜘蛛調查NO.6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  102  4   19  日 時間: 9:00 ~ 12:00     天氣: 晴時多雲


 

 

景點描述

相較過往幾周總是陰雨綿綿,放晴的天氣讓蜘蛛調查有更多驚喜。

   







 


        沿著步道兩旁低矮的灌叢草枝,許多大銀腹蛛勤勞的織網,他們先在四周固定主線,約莫4-5條絲在中心點固定,再以中心為主拉出25條輻射線,接著再回到中心點由絲疣處以逆時鐘方向編織螺旋渦形網2圈後固定,第3圈則稍有距離的拉出單一圓形網,第4圈起亦然,圓網越往外織距離越遠,大銀腹蛛總是不厭其煩的在輻射絲與圓形絲間循ㄩ型線來回奔走,編織工法又快又準。

 

        人面蜘蛛動作更快,早就老神在在伸長八隻腳掛於網中間,等候上門的獵物,網上面好幾隻大小不一紅身白點的赤腹寄居姬蛛,全都來分一杯羹。

 

        與樹幹表皮相容的小蠅虎趴在樹上準備獵食,粗腿條斑蠅虎在樹皮上、在姑婆芋葉片與葉柄上、在月桃葉上、在地面上雌雄不同各有裝扮,伺機而動從容來去,瞬間便將雙翅目昆蟲擒住,施打麻醉劑後大快朵頤。

 

       上周在大頭茶岔枝間不規則網以葉片為營的大姬蛛,3個卵囊其中一個幼蛛們已孵化,通體透明群集卵囊旁,蜘蛛媽媽依然守護未孵化卵囊左右。

   

        步道兩旁的草枝葉面是許多野生小昆蟲的活動場所,尤其是蕨類;豆芫菁行動緩慢,可能是杖著體內擁有化學武器,遇到騷擾也不會立刻飛離。斑翅蝎蛉像似一部小型軍機,向前延伸的頭部如發射器,無蠍尾狀螫鉤的是隻優雅的雌蟲。身上超過6對腹足的葉蜂幼蟲,有些單獨行動、有些則群聚壯膽。斜條大象鼻蟲則抱住葉柄,盡情吸吮瓊漿玉液。觸角末節黃褐色的細角瓜椿,可由其食草推測附近應有佛手瓜、絲瓜等各類瓜果植物。

 

        乳臭味乾的中型金蛛、溫柔細緻的斜紋貓蛛、超迷你三角蟹蛛、看似凶狠的赤條狡蛛、擬態的野姬鬼蛛、體型略大的屏東高腳蛛、移動迅速的黑豹蛛等織網的、不織網的,全都利用綠葉、枯枝,或躲避、或覓食、或獵物、或休憩各自在大自然場域按照適合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活著。

 

         好天氣讓觀查的腳步走的快了點,查看距離終於越過第三個彎道,姑婆芋上跳動的小黑點引起了注意,穿著黑底白色條紋衫並帶著大黑墨鏡的「毛垛兜跳蛛」,活力旺盛的又跳又爬,快速穿梭於葉底、葉柄與葉面,我追你跑好長一段時間,終於在牠掉落地面前吐出一條細絲牽引垂吊著,待牠沿著絲線爬回葉面,好不容才拍了張正面照,的的確確是名符其實的「跳」蛛。

 

        近午回到小木屋,拖著尾巴的蜘蛛選在屋簷天篷頂上,難不成牠知道這裡的天敵較不容易入侵?!《詩·唐風》---子有衣裳,弗曳弗婁。這裡的曳、婁皆指著衣。當相機拍攝時觸碰了蛛網,黑尾曳尾蛛即晃動全身搖曳飄動起來,想來,當初發現此蛛的命名者應是觀察其行為後適切命名。

 

        簷廊門口旁邊擺放的桌面上,發現了有趣的畫面,手電筒與雜物堆放於桌面,看樣子應該是經常使用才是,可那手腳敏捷的「斷紋金蛛」(若蛛)竟然利用直立的手電筒拉起蛛網來,會不會是尚未成年(若蛛)所以造網判斷才會失了準呢!?呵呵搞不定自然谷內的所有蜘蛛都比你更瞭解生存之道呢!

 


    小故事

        自然谷放養的日本珠雞在步道上自在的散步覓食,公雞的紅冠與長長的黑尾羽非常挺拔俊俏,剛剛孵化的小雞群體跟在母雞身旁,語喬說這群78隻小雞很有可能受到猛禽鳳頭蒼鷹覬覦,過去她曾親眼目睹老鷹捉走小雞的事實,卻也不會因此把小雞關起來,因為這裡是再自然不過的自然谷呀!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森林裡堆滿枯枝落葉的地面上,堆著倒下的桂竹,一隻全身佈滿毛髮且溼透的昆蟲,看起來凶狠,尤其將針狀口器伸出時,有點像是某種食蟲虻,趁著曬翅攻擊性低時,近距離拍了許多特寫,後來回家放大照片後,原來是膜翅目的「銅翼眥木蜂」。

這種木蜂又稱黑翅木蜂、竹蜂或黑蜂,過去舊稱為藤蜂,其特徵為體型肥胖黑色,複眼中間有3個單眼,腳跗節上佈滿絨毛,翅膀深咖啡色有金屬光澤,通常會在竹子上以大顎啃咬成洞築巢,喜單獨行動,放眼放去附近有成片桂竹林,推測應該還有其他族群。

【昆蟲小常識】

食蟲虻與黑翅木蜂的差異

食蟲虻  :雙翅目,翅膀1對,頭胸之間具頸,腹部較瘦長。

黑翅木蜂:膜翅目,翅膀2對,頭胸頸不明顯,腹部較圓胖。(3個單眼)
 
 
 
 

 

 
 
 
 

照片紀錄
 
大銀腹蛛在中心點固定,再以中心為主拉出25條輻射線
 
 
接著再回到中心點由絲疣處以逆時鐘方向編織螺旋渦形網2圈後固定
 
3圈則稍有距離的拉出單一圓形網
 
4圈起亦然
 
 
圓網越往外織距離越遠,大銀腹蛛總是不厭其煩的在輻射絲與圓形絲間循ㄩ型線來回奔走,編織工法又快又準。







黑尾曳尾蛛

 

黑豹蛛

斑翅蝎蛉

野姬鬼蛛


斜紋大象鼻蟲

斜紋貓蛛

屏東高腳蛛

赤腹寄居姬蛛

赤條狡蛛
 
 
毛垛兜跳蛛

 
中型金蛛(若蛛)
 
 
 大姬蛛

 
粗腳條斑蠅虎

粗腳條斑蠅虎
 
粗腳條斑蠅虎

 
粗腳條斑蠅虎



心心相印的風藤

三角蟹蛛


大銀腹蛛

伊錐同椿於燈稱花枝葉間活動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無鱗尖鼻蛛

金蛛科

 

F野牡丹枝端偽裝成熟果休憩

A

2.粗腳條斑蠅虎

蠅虎科

 

F樹幹、葉面、地面獵食

A

3.大銀腹蛛

長腳蛛科

 

F吊掛圓形蛛網中間位置

A

4.大姬蛛

金蛛科

 

C抱卵

A

5.毛垛兜跳蛛

蠅虎科

 

F於姑婆葉獵食

A

6.黑豹蛛

狼蛛科

 

F地面

A

7.赤條狡蛛

狼蛛科

 

F於葉片表面

A

8.斷紋金蛛

金蛛科

 

F於桌面織網(若蛛)

A

9.中型金蛛

金蛛科

 

F掛於網中(若蛛)

A

10.黑尾曳尾蛛

金蛛科

 

F於簷廊天花板

A

11.野姬軌蛛

金蛛科

 

F於枯葉中

A

12.斜紋貓蛛

貓蛛科

 

F於葉面

A

13.三角蟹蛛

蟹蛛科

 

F於葉面

A

14.赤腹寄居姬蛛

姬蛛科

 

F於人面蜘蛛網上

A

15.屏東高腳蛛

高腳蛛科

 

F於姑婆芋葉柄縫隙

A

調查成員:古進欽、魏芷蘭、陳淑琦、徐瑞仙

    錄:瑞仙

    影:瑞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