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自然谷蜘蛛調查NO.5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  102  4   12  日 時間: 9:00 ~ 12:00     天氣: 雨不停氣溫低(17)



 

 

景點描述

大雨小雨直直落,甘霖滋潤大地回春

 
大姬蛛媽媽是多產的小蜘蛛

    每一次到自然谷觀察蜘蛛,入口溪溝總是呈現出不同的面貌。3月初溪溝乾涸,落葉與卵石堆疊,林緣百花齊放;3月底春雨初下溪底積了小水漥,拉都希氏青蛙趁勢繁殖下一代,水狼蛛與昆蟲聚集;今日的溪溝拜幾天來連續下雨成了潺潺流水的小山溪,臨時的野地溪澗,帶走了幾日來乾旱的煩憂,這不美麗的天氣讓人心情很美麗。

 

    感謝幸運之神總是眷顧,出門的時候還搖著雨刷,下車後雨水竟嘎然而止。昨晚大雨過後四下沒有半點蛛絲馬跡,快步略過急流的溪溝直接找上老朋友無鱗尖鼻蛛,果然,朋友還是老的好,無鱗尖鼻蛛一直都在。長出繁茂綠葉的野牡丹,成熟的果實仍掛在枝頭,任何一位自然觀察家都比不上無鱗尖鼻蛛更了解野牡丹的生長習性,因為牠總是能夠找著最適當的絕佳位置。

 

    步道兩旁的草木繁盛,不小心踩過野花驚擾了一隻原本躲藏葉片蛛網內的安德遜蠅虎,迅雷不及掩耳的蹦跳出來停棲在蕨類葉面,當我按下快門閃動光源,只見小蜘蛛利用最前端兩隻腳將頭部高高挺立,過一會又將身體伏貼葉面,來回不斷的伏地挺身做勢攻擊,前列2個大大的眼睛烏溜溜的瞪著你,似乎在說:「whowho?!」

 

    轉彎處有棵大頭茶的ㄚ型岔枝,一張不規則的蛛網中間,以蛛絲吊掛著23片樹葉堆疊而成的錐形帳幕,三角帳幕裡面蜘蛛媽媽正在守護著3個卵囊,哇!大姬蛛真是多產的小蜘蛛呀!此時蜘蛛網的下端跳進一隻自投羅網的疣蝗,被蜘蛛絲黏住的蝗蟲急著甩開蛛網拼命揮手踢腿,使命的掙扎扯動蛛網,大姬蛛媽媽離開卵囊沿著晃動的蛛絲出外查看,比蝗蟲小1號的蜘蛛媽媽慎重地慢慢靠近獵物,先是用前肢點擊試探,接著如跳起探戈般的前進、後退,疣蝗冷不防來了一記右腳迴旋踢,把嬌小迷你的蜘蛛媽媽嚇得連忙躲回葉帳裡。為了保命,疣蝗用盡吃奶的力氣左右交替踢呀踢,終於平安逃脫蜘蛛奪命繩。

    除了昆蟲獵物牽動蛛網,後方還有盲蛛來攪局,同為蛛型綱卻不吐絲織網的盲蛛,雖然不是蜘蛛卻能輕鬆的越過蜘蛛網,其8隻長腳一點兒也不被蛛絲黏住,只見盲蛛在大姬蛛的亂亂網上面來去自如,擾的大姬蛛媽媽不時出巢探看。

 

    陰暗潮濕的草叢與較低矮的灌木間一張破舊的蛛網,中間拉出一條掛有像似昆蟲排遺、屍體、枯枝、枯葉拉哩拉雜等垃圾的直線,靠近細查原來是一隻塵蛛正在享用午餐,長銀塵蛛頭朝下前肢緊扣住只剩軀殼的獵物,獵物吸食完畢掛於蛛絲上成為偽帳物。體長不到1cm的纖瘦蜘蛛,若非透過微距鏡頭拍攝其細緻斑紋,肉眼幾乎分辨不出來牠到底是垃圾還是一隻蛛!長銀塵蛛微距放大後的腹背斑紋,像極了非洲原始部落布吉納法索使用的面具,浮現一種神秘氣氛,雖然它的構造極為簡單,世人對於蜘蛛的了解,仍在起步階段。

 

    小故事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照片紀錄


 

無鱗尖鼻蛛總是能夠找著最適當的絕佳位置。
 

幾天來連續下雨成了潺潺流水的小山溪
 

 
 
 

大姬蛛用前肢點擊試探,接著如跳起探戈般的前進、後退
 

疣蝗冷不防來了一記右腳迴旋踢
 

把嬌小迷你的蜘蛛媽媽嚇得連忙躲回葉帳裡
 

後方還有盲蛛來攪局
 
雖然不是蜘蛛卻能輕鬆的越過蜘蛛網,8隻長腳一點兒也不被蛛絲黏住 
 
 
 
長銀塵蛛微距放大後的腹背斑紋,像極了非洲原始部落布吉納法索使用的面具,浮現一種神秘氣氛
 

 
 
 

長銀塵蛛頭朝下前肢緊扣住只剩軀殼的獵物
 

獵物吸食完畢掛於蛛絲上成為偽帳物
 
 

躲藏葉片蛛網內的安德遜蠅虎,迅雷不及掩耳的蹦跳出來停棲在蕨類葉面
 
 

 安德遜蠅虎來回不斷的伏地挺身做勢攻擊,
前列2個大大的眼睛烏溜溜的瞪著你

茶色姬鬼蛛
 
 
 
人面蜘蛛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無鱗尖鼻蛛

金蛛科

 

F野牡丹枝端偽裝成熟果休憩

A

2.東亞夜蛛

渦蛛科

 

F吊掛蛛網

A

3.人面蜘蛛

長腳蛛科

 

F吊掛圓形蛛網中間位置

A

4.大姬蛛

金蛛科

 

C抱卵

A

5.安德遜蠅虎

蠅虎科

 

F葉面巢內

A

6.長銀塵蛛

金蛛科

 

B獵食昆蟲

A

7.枯枝尖鼻蛛

金蛛科

 

F隱身於枝端葉片中

A

 

 

 

 

 

調查成員:古進欽、葉淑玲、陳淑琦、徐瑞仙

    錄:瑞仙

    影:瑞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