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自然谷蜘蛛調查志工招募

  蜘蛛,英文Spider,源自於紡織機Spinner之古字Spinder。蜘蛛是自然界中天生的紡織專家,也是建築學者心目中巧妙的設計師,卻是昆蟲界 中致命的終結者。然而我們卻對蜘蛛了解的很少,大多數人誤以為所有的蜘蛛都含有劇毒,都是會主動攻擊人的恐怖份子。民間到現在還有人認為,在睡夢中若被蜘 蛛爬過或被其撒尿,就會造成皮膚紅腫、疼痛、起水泡的錯誤觀念,更加深我們對蜘蛛的恐懼感。其實,我們都搞錯了!
台師大蜘蛛博士陳世煌老師說:「絕大部分的蜘蛛對人體而言可算是無毒的。臺灣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被蜘蛛咬死的記錄。我們對蜘蛛的恐懼,最基本的原因是我們並不了解蜘蛛。蜘蛛是非常害羞,而且有趣的小動物,非常適合我們來研究。」


現在有一個機會,喜愛自然的夥伴,我們一起來認識自然谷常見的蜘蛛朋友,當我們對蜘蛛的了解越深刻,我們就會越喜歡它們,我們就不再把家裡會吃小強(蟑螂)的大蜘蛛(白額高腳蛛)隨意打死。蜘蛛的存在使我們的郊遊旅行有更多的朋友,也使自然解說的內容多了一個話題。




                 

參加資格】:荒野新竹分會各期結訓解說員

調查期限】:1023月起至1036月止


調查次數】:每月4(3次日間,1次夜間)


調查時間:日間每月第一、二、三週星期五早上AM09:00~~11:30
          夜間每月第四週        星期二晚上PM19:00~~21:00
調查地點: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新竹縣華龍村鹿寮坑4197>
調查目標: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內常見蜘蛛
調查方法:表格紀錄、拍照(傻瓜相機、類單、單眼相機、微距鏡、廣角鏡皆可)
調查成果:照片(800萬畫素以上)、物種辨識、蜘蛛物種名錄、活動花絮(/)
          蜘蛛相關調查回報單上傳至荒野自然谷網頁。
          支援102922(週日)103323(週日)自然谷趴趴走活動解說
後續效益:調查期間如有需要可申請辦理蜘蛛相關進階課程。
          調查期間有機會免費(交通與午餐)參加境外觀摩(拜訪台師大陳世煌老師)
          有機會參加102年八月自然谷舉辦蜘蛛攝影展。
          調查結束彙整資料由協會出版自然谷常見蜘蛛摺頁。
報名方式 :即日起向新竹分會秘書報名,227日截止。

歡迎有興趣並且想和蜘蛛做朋友的解說夥伴加入我們的調查小組!

調查小組注意事項:
1.  參與調查小組的夥伴活動當日皆辦理意外保險(單一次性彈性參與者恕不保險)
2.  調查成員請自備相機、礦泉水、輕便雨具
3.  每週定時填寫回報單(輪流)
4.  常態參與志工優先參加境外觀摹與進階課程


活 動 召 集人:徐瑞仙(仙草)敬邀
連 絡 電 話 :0917574216
                                            sami_hsu@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