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擬態系列 之枯枝尖鼻蛛

第一次看到尖鼻蛛是在去年入秋。記得在自然谷內的[狗骨仔]這種樹上發現到一節短枯枝,內心想,「嘿!避債蛾,你的擬態被我看穿啦!」用力去推了一下這「蟲」,結果竟然長出腳來移動,當時驚了一下!趕緊打電話去問嘎嘎昆蟲網的嘎嘎老師,有看起像帶殼的蜘蛛嗎?老師很厲害,聽到描述就解說道,在網路上找一下「尖鼻蛛屬」的蜘蛛吧!果然,這是隻像帶殼寄居蟹的「枯枝尖鼻蛛」。也因為找尋枯枝尖鼻蛛才看過「枯葉尖鼻蛛」的相片,今年三月一眼認出像枯葉的蜘蛛。來看一下照片上的假枯枝。



枯枝尖鼻蛛也是夜行性蜘蛛,白天擬態躲著,動也不動。但是晚上就會發現結了漂亮的網子等待蟲兒上門。枯枝尖鼻蛛很小,約莫 1公分大小。所以,要發現這一節短枯枝是蜘蛛...,真是不容易啊!所以,起霧的早上,露水凝結在網上時找蜘蛛,或是晚上找蜘蛛,早上尋著「蛛絲馬跡」找同一隻蜘蛛... 都是方法。蛛絲馬跡... 古人已經透露找尋的發法了,這就是追蹤師的功力。

來看一下枯枝尖鼻蛛的前後左右照片。下次您來自然谷時,記得每個不起眼的地方都會有驚人的發現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