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昆蟲界的超級建築師和麻醉師 - 泥壺蜂 (志工 亦賢)

這是 自然谷的志工 亦賢的文章。一個月來,亦賢在每週四的自然谷工作日都帶著四歲女兒 小愉,從台中到自然谷擔任志工,並順便記錄下觀察大自然的心得。這是其中一部分與大家分享。我們看到了「以身作則」,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守護我們與萬物共同的家。狩獵蜂,是抓蜘蛛 毛毛蟲... 等,當做牠們的下一代的食物的通稱,泥壺蜂也是其中之一。法布爾在他的昆蟲記非常生動地描述「蜂與蜘蛛」的交手過程,但是,親眼所見卻是令人驚訝萬分。這些自然界的故事在自然谷幾乎天天上演,只是我們花多少時間去觀察他們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又對我們有什麼重大影響?




昆蟲界的超級建築師和麻醉師 - 泥壺蜂 (志工 亦賢)




這個就有趣了,感覺是一個大土塊被挖了幾個洞,妙的是這些洞口沒有封起來,而且有一隻活的會動的蜘蛛在洞口張望,難不成裡面有自己的孩子或者同胞?
法布爾爺爺的昆蟲記我只讀過改編的兒童繪本,而且只讀過一本- 高明的獵人,講的是泥蜂高明的麻醉技巧。很幸運的,竟然在讀過繪本之後不久就有幸在自然谷看到泥蜂築的巢,也曾經看過一隻泥壺蜂腳上抓著一隻蒼蠅還一邊飛翔。泥蜂(跟泥壺蜂有沒有不同我搞不清楚)是昆蟲界的麻醉師,他們天生知道昆蟲的中樞神經在那裡,一刺下去動物就昏迷不醒,猶如植物人。泥蜂媽媽用這樣高明的麻醉技巧,幫自己未出世的孩子保存食物。泥蜂也是昆蟲界很高明的建築師,他們用泥土像泥水匠一樣一層一層的敷上去,築成一個桶狀(可能有其他形狀)中間有個洞的巢穴(像個壺所以叫做泥壺吧?)。這個洞就是用來產卵,和放進被麻痺但是未死的昆蟲,當作寶寶孵化以後的食物。泥蜂令人讚嘆之處就在這裡,如果放進已經死掉的昆蟲,等卵孵化以後這些昆蟲可能早已腐爛,不新鮮了。所以放進的是沒有死去的昆蟲,因為沒死所以不會腐爛。這對被麻醉的昆蟲很殘忍,但是卻是泥蜂寶寶長大成蜂的食物來源。泥蜂媽媽把蟲子放進巢中,就會把洞口封起來,以保卵的安全。所已孵化以後的泥蜂寶寶從未見過自己的媽媽唷。

 上圖:整理環境時發現泥壺,其中一個還沒封巢。

上圖:這是自然谷收藏的泥壺巢。

上圖:倒出泥壺巢內的生物,竟然有七隻蜘蛛,至少是四種蜘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