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荒野自然谷工作假期初體驗 from 亦賢

這篇文章與照片是夥伴 亦賢帶著女兒 小魚一起來自然谷工作的心得分享。我們很高興看到親子的活動,身教是重要的,並且爸爸媽媽會與小朋友一同創造有意義而美好的共同經驗與回憶。
============




在小魚剛好滿四歲三個月的這天,我們參加了荒野自然谷工作日的活動,也就是去幫忙做點讓這個環境更美好的工作,包括育苗、除草、教室清潔整理等等。我一直希望培養女兒在大自然裡可以歡喜自在的心情,可是顯然離這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今天遇上下雨,穿著雨衣的小愉本來就不想在荒野叢林裡漫步,加上悶熱,所以從頭 whining 到尾,只有中間一個小 highlight 點亮她的笑容,就是終於可以切下一片姑婆芋的葉子當傘撐,可惜當時因為下雨我也穿著雨衣,手上又拿著工具,懶的把像機拿出來拍下這珍貴的畫面。我一直鼓勵著她,反正她哀嚎我就一次次加長她的忍受時間。終於,大家還是不忍就先讓我們母女折返,但是我還是有挖了三顆懸鉤子和鋸了兩支小竹子。回到教室,覺得沒幹活不好意思,就自願打掃教室,沒想到這小姑娘很願意幫忙,她把窗框玻璃都擦了,而且非常賣力,要給她拍拍手喔!


話說因為我自己怕狗也怕貓,所以被我帶大的小魚也怕這兩種動物。我明知道孩子對事物的恐懼都是來自於從大人身上接收的訊息,但是還是無法克服心理障礙。今天在荒野自然谷,在荒野夥伴的循循善誘之下,小乖愉第一次與貓咪近距離接觸。貓咪白天瞇起來像一條縫的眼珠子被小愉說看起來像在瞪她,所以她也回瞪回去,還吐了個舌頭,孩子的天真讓畫面無限美好。相片拍的不夠好,可惜了這張寵物與小孩的生動照片。


照片裡開心吃西瓜的飄逸小乖魚是我的女兒,四歲三個月,她很懂事也很聰明,只是跟大部分的現代小孩一樣,很嬌滴滴。本來西瓜她想帶進去教室吃就著碗吃,這樣符合她一貫的做法 - 就是很優雅,衣服也不會弄髒。可是教室有教室的規矩,大人們不準她在教室裡吃西瓜,我也不準,因為我剛剛把地板擦乾淨了。這年紀的孩子一旦習慣被打亂會很焦躁和難過,所以小魚開始鬧,媽媽講也沒用。此時,漂亮的荒野阿姨說話了,我根本懷疑她有上過幼兒心裡,超厲害的。她巧妙的轉移了孩子的焦慮,進一步讓孩子產生好奇。阿姨說: 來,我帶妳來這邊吃給公雞看,公雞也很想吃ㄝ。小魚立刻不哭了,而且開心的直接啃起西瓜來,很期待把吃剩的西瓜皮丟到雞園裡給公雞母雞吃。荒野夥伴真是讚阿,不但對花鳥蟲魚有一套,對小人們也有一套呢。


===
文中的循循善誘小朋友的是荒野自然谷在台東的好朋友,在多良部落以秀明自然農法種植枇杷的輝哥與輝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