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雨水回收課程 圓滿體驗




4/14 期待已久的雨水回收課程,在超額報名之下熱鬧開場,成員還有來自高雄 台南 台北的夥伴。而講師氧化鐵(李旭登 老師)一上課就說,他連著兩天在宜蘭辦活動,當解說員,寫教案,也忙到睡眠不足。看來因為油價 水電 上漲,,,,也多少讓人感受到善用資源的重要了!上課的過程中,氧化鐵毫不保留地把所有 鐵哥 3.0 雨水回收系統的細節與經驗分享給每位學員。因為唯有完全地把這項技術教給每位學員,才有機會能一傳十,十傳百,更快地把乾淨的雨水回收技術推廣到家家戶戶。在這個時代我們的環境問題已經無法自掃門前雪,更多人合心善用水資源時,台灣破壞溪流生態蓋水庫的壓力才會降低。所以,上完課程的夥伴們都可以當種子部隊,回到家鄉推廣乾淨的雨水回喔!
(慈濟大愛台的記者也花了一整天採訪整個過程,用心的程度幾乎可以拍紀錄片了)





當天除了室內課外,實作的部份分為三組,充當業主的荒野自然谷提出三處集水的需求,分別擺放三個不鏽鋼水塔,而三處地方的雨水回收管路設計恰好有不同的難度,學員有機會相互觀摩交流。氧化鐵要求個分組學員實地畫圖,練習簡易地描繪配管設計,再轉成所需材料的種類與數量。一定要親身經歷每個細節過程是這個課程的要求,因為回到家中做雨水回收設計,無論DIY或請水電工來討論協做時才有真正的概念。所以,用完中餐後,氧化鐵也帶著小組的部份成員到水電材料行採購所需的零配件。很多夥伴第一次上水電材料行,還好老闆在應付進進出出的客戶時,還很有耐心地聽多位「一日新手水電工」描述需求,並找尋零件。





採買完零配件回到自然谷,各小組成員開始上工,爬上爬下、整地、拿鋸拿噴燈... 互助合作。在下午四點多(原下課時間四點)三組夥伴們終於完成安裝水管的工作。還沒結束呢!氧化鐵帶著學員回到教室向大家叮嚀細節與關鍵,講述更多案例,也聽聽大家的心得分享。講師辛苦,學員也忙了一整天,但最後大家都帶著豐收愉悅的心情回家。


 




 上圖:向華龍社區村民訂購中餐,自助式的喔!而且新鮮美味。

 上圖:中餐時間不忘熱烈討論。






 完工啦!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工作假期,透過專業的講師帶領,參與的學員學到技術,也幫自然谷完成雨水回收系統。對講師 氧化鐵及每位參加的夥伴們致上敬意。

感恩




1 則留言:

  1. http://blog.xuite.net/hifly.jacklee/Fe2O3/59628085
    講師 氧化鐵也分享了 過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