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鹿寮坑 五龍村 華龍村 五華工業區 - 荒野自然谷所在的客家庄

自然谷所在的芎林鄉華龍村,早年稱為鹿寮坑,曾經是泰雅族人的梅花鹿狩獵場,也就是說,這裡確實曾經是梅花鹿出沒的地方。從芎林鄉誌來看,客家村民在鹿寮坑墾殖發展從清朝乾隆時期就出現了,而自然谷的鄰居,華龍村 田興業村長,其家族的祖墳在鹿寮坑的南何山有兩百年歷史也可以印證此一說法。原本整個鹿寮坑(鹿寮坑溪流域)歸為五龍村管理,後來切割出華龍村,也就是目前的行政區域。講述這段歷史是要帶入鹿寮坑的五華工業區,如下圖。

現今,這個跨五龍村與華龍村的五華工業區成為華龍村民的痛,在地的客家居民用閩南語說,「生雞卵無,放雞屎有」貼切地形容出居民的無奈與抱怨。不少從國道3號 竹東芎林交流道往自然谷,第一次進入鹿寮坑的訪客都會被工業區嚇到,自然谷在工業區內?會有什麼生態可言嘛?後來發現,過個彎之後,鹿寮坑內的每個窩(支流的小谷地)都別有洞天。但是,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民國66年六月成立的五華工業區,曾經是在地居民的期盼所在。聽中年以上的居民說,民國 60 年代,台灣工業開始快速發展,農村的年輕人口大量往都市發展,華龍村的人口也在外流中。同樣需要大量人力的農業村莊都出現憂慮的情形。此時,政府正好鼓勵在山坡地,以梯田種稻種茶的客家居民改種當時經濟價值高的柑橘(鹿寮坑後來大量種植海梨柑)。官員甚至對鹿寮坑的村民提議說,提供土地設工業區,讓食品工廠來加工在地農產品,以增加產值與收入,讓年輕人留在村內工作。餅畫得大,話講得好聽,居民紛紛同意簽名同意,整個鹿寮坑最平坦與精華的稻田幾乎都成為工業用地,變成工業區。但是,後來進駐五華工業區的工廠都不是當初說的農產品加工工廠,多的是空污、水污嚴重的工廠,甚至挖山挖土石的砂石場。而村民在五華工業區上班的更是屈指可數。種種的落空普遍出現在台灣各個由農地轉為工業區的狀況。到現在我們還是常聽到政府以增加就業人口創造產值為名,來犧牲農地蓋工業區。所以,當官員對農村居民說,要設工業區改善農村的就業人口時,越來越多人會反對與不信任,因為這些都是幌子,買入農地,變更成工業用地,從中撈得翻漲數倍的價差才是真的。

工業區已經存在,和善的村民也默認下來,但是,故事還沒結束,因為破壞與污染仍然持續。與我們每個人有關係嗎?是的...!下一回讓您知道,水污染直接影響頭前溪,新竹市民的母親河,新竹市民喝的水都跟五華工業區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