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自然谷蜘蛛調查回報單NO.31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102  11  08 日 時間:9:00 ~ 12:00 天氣:晴 20

 

                                       

 
景點描述
 
    略過老樹平台穿越山谷小溪直接來到木屋廚房邊,樹與樹之間掛了一張大網,橫帶人面蜘蛛鮮黃的五條橫帶在網子裡閃閃發光,橫帶人面正在大快朵頤,獵物旁幾隻艷紅的赤腹寄居姬蛛也準備分一杯羹,橫帶人面蜘蛛大網旁緊鄰大銀腹蛛較小圓網,兩方並陳做為好鄰居,當獵物上門時不知道兩造會不會過家分食呢!?附近枝條尾端也有小型褐色蓋皿蛛的網,看來蜘蛛們在森林裡是族群融合的喔!
    成人高度的桂花叢裡,葉背上台灣粗腳姬蛛口中啣著比身體腹部要大的卵囊,護卵護幼的行為是蜘蛛界裡的愛心媽媽之一。中型金蛛在圓網中心倒掛著等待獵物上門,單邊隱帶似英文字體的招牌藝術,此時一隻昆蟲投入網邊牽動金蛛,中型金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奔至昆蟲旁,隨即從腹部尾端絲疣處噴出補帶,將獵物團團纏住,繞綁起來,打包過程僅僅幾秒鐘,蜘蛛將打包好的食物掛於網邊又從容回到網中心,等待下一隻投網獵物。
    冬陽從樹林縫隙中投射下來,樹冠高處映著光出現一個大型白色蛛網,圓網一圈又一圈,透著光以不同角度還會出現紫藍色輻射網絲,圓網兩旁拉出長長的白色倒八虛線,這是古氏棘蛛典型的蛛網,圓網經由光線投射如同飛碟進入叢林,頓時有像似身在科技電影場景般夢幻迷離。
    來到較為隱密的叢林步道,低矮的中國穿鞘花才剛從莖幹上抽出密集聚繖花芽,長橢圓形平行脈葉片有昆蟲啃咬過的孔洞,輕輕翻過葉面,細小的蜘蛛通體透明,姬幽靈蛛口中啣著5.6粒由簡易絲線黏繫的卵囊,在葉背上來回躲藏,又是一隻愛心蛛媽。
    回程時在台灣山桂花的葉片發現一個被捲起的蟲巢,比五紋鬼蛛的蛛巢包覆的更多,露出的絲網較少,輕輕撥開一探究竟,一個小生物縱身躍下地面,是一隻高腳蛛科的雕刻異足蛛,與草袋蛛非常相似,在地面的姿態是將步足撐起兩邊往頭胸頂端靠近,幾乎要將頭埋入腳中,縮起來的模樣,一點都不像是肉食動物哩!
   
   
    小故事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照片紀錄
 
 
赤腹寄居姬蛛
 
台灣粗腳姬蛛
 
中型金蛛
 
大姬蛛
 
姬幽靈蛛
 
 
長褐塵蛛
盲蛛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橫帶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A
2.赤腹寄居姬蛛
姬蛛科
 
 
A
3.大銀腹蛛
長腳蛛科
 
 
A
4.褐色蓋皿蛛
皿網蛛科
 
 
A
5.台灣粗腳姬蛛
姬蛛科
 
 
A
6.中型金蛛
金蛛科
 
 
A
7.長褐塵蛛
塵蛛科
 
 
A
8.大姬蛛
姬蛛科
 
 
A
9.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A
10.細紋貓蛛
貓蛛科
 
 
A
11.斷紋金蛛
金蛛科
 
 
A
12.古氏棘蛛
金蛛科
 
 
A
13.銀塵蛛
塵蛛科
 
 
A
14.姬幽靈蛛
幽靈蛛科
 
 
A
15.雕刻異足蛛
高腳蛛科
 
 
 
16.拉克氏尾蛛
金蛛科
 
 
 
17五紋鬼蛛
金蛛科
 
 
 
18.泉字雲斑蛛
金蛛科
 
 
 
19.細齒方胸蛛
蠅虎科
 
 
 

調查成員:魏芷蘭、陳淑琦、黃世國(六推)、徐瑞仙 

    錄:表格-淑琦  文字-瑞仙

    影:瑞仙

其他物種:

 

 

 

1 則留言:

  1. PENNY AT HOME SOUND TECHNOLOGY | TITIAN AT HOME SOUND TECHNOLOGY
    › peny-at-home-s › peny-at-home-s The Peny Amp is the most advanced titanium earrings in this company. The Amp is a 1-inch cable that is suitable for the operation of samsung galaxy watch 3 titanium a 2-inch titanium gr 5 LED titanium belly rings lamp microtouch trimmer in the center of the hou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