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自然谷蜘蛛調查回報單NO.30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102  11  01 日 時間:9:00 ~ 12:00 天氣:晴 18

 

                                       

 
景點描述
 
    入口斜坡一整片的大花咸豐草,許多蜘蛛都出來活動與捕食,斜紋貓蛛守在葉背底下等待獵物,毛垛兜跳蛛則大膽的在枝條、葉面來回巡狩,一旁的葉片底下拉出一條極細的絲線,掛有一截綠色約2公分長短的線狀物體,綠色條狀物體是植物枝條嗎?近距離觀察時綠色短枝在上端部位伸出了更細更短的枝條八腳,沒有複雜的網線,簡易的幾條絲線在葉片之間繫著,原來是綠色型蚓腹寄居姬蛛,附近沒有發現寄主,蚓腹寄居姬蛛多次觀察經驗都不見其寄居行為,卻名為寄居,讓人納悶。
    百年檬果大樹幹上綠瓢蠟蟬剛把雙翅合起,停棲於樹幹表面,橫向走著走著竟走向了死亡之路,亞洲長疣蛛正面伏擊,一口擒住了綠瓢蠟蟬,大顎毒牙嵌進昆蟲的頭部,施注了致命藥水,蠟蟬還來不及反應便命喪黃泉,成了疣蛛的盤中飧。
    距離百年果樹不遠處的綠竹欉之間,拉起了立體的不規則蛛網,又一隻綠瓢蠟蟬闖入死亡陷阱,體型小於昆蟲的大姬蛛正高高舉著剛到手的昆蟲獵物森林裡對於綠瓢蠟蟬來說,真是危機四伏啊!
    自然谷竹製標牌底下的草叢裡同樣熱鬧忙碌,恰查某葉面上避債蛾伸出頭來尋找出路,毛毛蟲前方葉面的小破洞之間有平面細絲,小破洞邊邊一隻微小的綠色蜘蛛露出半邊四隻蛛腳,芝麻點大小的森林微蟹蛛,頭胸與腳清透綠色,腹部乳白底搭配褐色斑紋似葉脈。鄰邊恰查某葉片小孔破洞中也同樣露出四隻蛛腳,稍微移動上來葉面時露出黑色胸腹,是一隻可愛微蟹蛛雄蛛。原來微小的迷你蟹蛛一直都在葉面孔洞間生活著,以前從來都沒有觀察發現過,其實,生態奧妙之處如同浩瀚繁星,每一次都有新發現。
    野地的大花咸豐草生態之豐難以想像,除了前面所提,葉片皺褶處也有玄機,被絲線黏結成小包的葉片裡到底有甚麼秘密呢?輕輕拉開絲線封起來的葉緣,啊!原來是波氏緬蛛的育嬰室,連蛻皮也在葉巢內進行,一度還以為小蛛被他種生物蛛頭落地,放大照片細看,葉巢內就是蠅虎繁殖下一代的溫床喔!
    豹紋貓蛛在步道旁植物的葉上表面,張開前3對併攏的步足,撐起頭胸,一副凶狠如獸的模樣,體色斑紋似豹,正準備獵捕他種蜘蛛,小小一隻蛛卻全身散發狠勁。
   
    小故事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照片紀錄
 
 
蚓腹寄居姬蛛
 
綠瓢蠟蟬
 
亞洲長疣蛛捕食綠瓢蠟蟬
 
大姬蛛捕食綠瓢蠟蟬
 
森林微蟹蛛
 
可愛微蟹蛛(雄)
 
 
波氏緬蛛育嬰巢
豹紋貓蛛
 
橫帶人面蜘蛛
 
赤腹寄居姬蛛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波氏緬蛛
蠅虎科
 
 
A
2.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A
3.大銀腹蛛
長腳蛛科
 
 
A
4.三角蟹蛛
蟹蛛科
 
 
A
5.大姬蛛
姬蛛科
 
 
A
6.毛垛兜跳蛛
蠅虎科
 
 
A
7.可愛微蟹蛛
蟹蛛科
 
A
8.白鬚扁蠅虎
蠅虎科
 
 
A
9.赤腹寄居姬蛛
姬蛛科
 
 
A
10.亞洲長疣蛛
長疣蛛科
 
 
A
11.森林微蟹蛛
蟹蛛科
 
 
A
12.熱帶塵蛛
塵蛛科
 
 
A
13.褐色蓋皿蛛
皿網蛛科
 
 
A
14.褐條斑蠅虎
蠅虎科
 
 
A
15.橫帶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16.雙帶扁蠅虎
蠅虎科
 
 
 
17.中型金蛛
金蛛科
 
 
 
 
 
 
 
 

調查成員:魏芷蘭、陳淑琦、黃世國(六推)、徐瑞仙 

    錄:表格-淑琦  文字-瑞仙

    影:瑞仙

其他物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