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自然谷蜘蛛調查回報單NO.27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102  10  11 日 時間:9:00 ~ 12:00 天氣:晴 30

 

                                       

 
景點描述
 
    進入鹿寮坑縣道,山坡植物葉色大多換了妝容,谷地滿面秋秋臉,東北季風呼呼呼用力地吹,枝葉搖擺不容易對焦...只見亂網不見蜘蛛真面目的褸網蛛終於現身...
     溪溝裡的油點草上週繁茂的紫花,一週過後蛻變成碌碡小楊桃,不翻農田只待成熟。大樹幹表層有隻褐黑色蠅虎,四處走動,腹部水滴型,應是躍蛛屬蠅虎。草叢蕨類葉間棘渦蛛的白色漩渦隱帶,襯在圓形網中心非常顯眼,用手指碰了碰白色隱帶,底下的蜘蛛嚇得向圓網邊緣逃竄,整個身體上下搖晃,試圖嚇阻外力入侵,一會兒,棘渦蛛速度極快地又奔回中心白色隱帶底下,還是這兒最有安全感。
    木屋旁岔路邊高約2公尺的台灣山桂花異常熱鬧,枝條尾端的兩個卵囊垂掛著,像極了女孩兒們耳垂上吊掛的飾品,大鳥糞蛛靜靜地守在兩個卵囊之間的葉下表面,任憑晃動枝條拍照的人們擾亂依然動也不動。較低處的葉背非常細小的微蟹蛛正叼著超過體型,白色圓形似卵囊地東東,微蟹蛛腹部寬度約與葉片主脈同寬,不超過3mm的微蟹蛛只留下一張照片便一溜煙跑了。斷紋金蛛若蛛在枝葉間編織了圓網,中心有單邊條狀的白色隱帶,白色隱帶如虛線不經過網中間,若蛛將八腳平均併攏成四隻倒掛網中心。
    步道旁空曠處一張幾乎看不見的網,小黑點在大大的圓網中心透著光如星芒般高掛天空,圓網下方兩邊各有較粗的白色節點如虛線,古氏棘蛛腹背朝外,頭朝下,腹部周圍黑色棘刺在逆光下真像星芒呢!
    坡壁乾燥枯褐的蕨類葉叢,由內而外拉出一張長長寬寬的蜘蛛網,雜亂無章的平面網,亂中有序是褸網蛛的造網特性,褸網蛛機警害羞,遇有動靜立刻縮進連著亂網靠近壁面的洞裡,不見蹤影,比起其他自然谷內的蜘蛛,大多數都能順利拍攝蜘蛛寫真照片,褸網蛛是少數停棲網中卻非常難得能拍下蛛影的種類之一。
    上週在鴨跖草葉面破洞旁的乳突瘤蟹蛛(醜八怪蜘蛛)還在原處,破洞間同樣有簡易蛛絲,難得的是蟹蛛稍微往葉片破洞移了移位置,只露出半個蛛體,原來的蹲趴處有白色絲座,葉面上來回走動的螞蟻很有可能成為蜘蛛的盤中飧。
 
    小故事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照片紀錄
 

 棘渦蛛


大鳥糞蛛


微蟹蛛



食芽蠅

中型金蛛若蛛網


台灣單帶蛺蝶(雌)


細紋貓蛛


杜若


大銀腹蛛


鳥糞


大姬蛛

乳突瘤蟹蛛


古氏棘蛛

棘渦蛛

白額高腳蛛(雄)

端紫斑蝶

端紫斑蝶

管蛛

縷網蛛

鑽腹蟹蛛

鬼臉天蛾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F結網在樹上, 有大隻也有小隻
A
2.棘渦蛛
渦蛛科
 
F在葉上結網, 蚊香狀隱帶:7,
直線狀隱帶3
A
3.大鳥糞蛛
金蛛科
C一隻旁邊有兩個卵囊, 數量沒增加
A
4.微蟹蛛
蟹蛛科
 
C抱卵(台灣山桂花)
A
5.毛垛兜跳蛛
蠅虎科
 
F在葉上行走
A
6.古氏棘蛛
金蛛科
 
F在葉上結網
A
7.三角蟹蛛
蟹蛛科
F在芭樂葉上行走
A
8.多彩紐蛛
蠅虎科
F在茶花葉上行走
A
9.銀腹蛛
長腳蛛科
 
F在葉上織網等待
A
10.擬高腳蛛
高腳蛛科
 
F在蕨類上行走
A
11.縷網蛛
縷網蛛科
 
F在葉間結網
A
12.乳突瘤蟹蛛
蟹蛛科
 
F在蕨類葉上不動
A
 
 
 
 
 
 
 
 
 
 

調查成員:魏芷蘭、陳淑琦、黃世國(蝸牛)六推、陳新玫、徐瑞仙

    錄:表格-淑琦  文字-瑞仙

    影:瑞仙

其他物種: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寄生姬峰, 橙帶藍尺蛾幼蟲及成蟲(竹柏), 黃盾背椿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