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自然谷蜘蛛調查回報單NO.25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102  9  27 日 時間:9:00 ~ 12:00 天氣:晴 26

 

                                       

 
景點描述
 
    秋分剛過,野地的油點草燃起溪坡滿山遍野的紫花,眼光焦點自然而然被吸引住,早上的溪溝水略乾,正好踩下充分拍下嬌豔的野花。
    來到池塘上方平台百年芒果樹旁是例行公事,找了老半天以往常見的裂腹蛛、長疣蛛、孔蛛、蠅虎今兒個都迴避不見客嗎?還是季節的關係呢?繼續耐心的找找有了!在樹皮縫中露出一對白絨絨的毛手毛腳,搓呀搓的,試探性的判定能否現身,步伐很是謹慎,慢慢地爬出縫隙後,閃光燈剛亮,又退縮回到裂縫中,比起其他生活在大樹幹上的其他蜘蛛,繮脊跳蛛超級害羞一點兒也不跳哩。
    過去觀察不規則網大王縷網蛛,總是只見其亂亂網,不見其廬山真面目,好不容易發現一隻現身的縷網蛛,才按下2次快門,就被嚇得躲回深深的網洞中,只留下來不及調整對焦的模糊照片,徒對四處可見的亂網嘆息!
    木屋後方圓形水池旁的林木上,號稱台灣最大型的人面蜘蛛出現了,肉體色的頭胸部凹陷隆起的形狀如一張臉,故名。八隻腳又長又黑,張開時最大超過30公分,雌蛛體型長寬如大拇指,雄蛛卻小如紅褐色芝麻,觸肢黑色膨大。
    越過幾個步道彎兒,增快腳步來到較高處步道旁,尋找上週發現的「醜八怪」蜘蛛,果然,鴨跖草葉片尾端一個破洞旁,縮趴著小小隻的乳突瘤蟹蛛,旁邊昆蟲咬過的孔洞上有稀疏的絲線,是蟲線還是蛛絲得要進一步再觀察,上週的老位置附近可愛的醜八怪還在,縮著腳安靜地趴在葉面,任憑你隨意拍照,是最佳蛛模特。回頭經過小小醜八怪時,竟然是張開雙腳舉起第一、二對步足,做出自衛狀?又或許是威嚇?雙腳舉起的模樣和螃蟹如出一轍,真的是「蟹」蛛沒錯,不一會又縮起八腳回復醜八怪模樣,呵呵呵牠真的是一蜘蛛。
 
    小故事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照片紀錄
 
 
 
 
油點草
 
 
人面蜘蛛
 
乳突瘤蟹蛛
 
乳突瘤蟹蛛
 
台灣長尾蛛
 
大姬蛛
 
斷紋金蛛
 
棘渦蛛
 
棘渦蛛
 
粗腳條斑蠅虎
 
繮脊跳蛛
 
繮脊跳蛛
 
鑲落葉夜蛾
人面蜘蛛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亞洲長疣蛛
長疣蛛科
 
F在芒果樹上行走
A
2.繮脊跳蛛
蠅虎科
 
F在芒果樹上行走
A
3.人面蜘蛛
絡新婦科
 
F超大隻結網在樹上, 另一隻網上有雄蛛在旁邊
A
4.毛垛兜跳蛛
蠅虎科
 
F在葉上行走
A
5.台灣長尾蛛
(上戶蜘蛛)
六疣蛛科
 
F在葉上行走
A
6.乳突瘤蟹蛛
蟹蛛科
 
F一隻較小, 在葉上咬破一個洞隨便拉幾條網在洞內, 待在洞口旁, 另一隻在蕨類葉上待著不動
A
7.棘渦蛛
渦蛛科
 
F結網在縷網蛛網右側
A
8.大姬蛛
姬蛛科
 
 
A
9.大銀腹蛛
長腳蛛科
 
 
A
10.安德遜蠅虎
蠅虎科
 
 
A
11.粗腳條斑蠅虎
蠅虎科
 
 
A
12.裂腹蛛
絡新婦科
 
 
A
13.斷紋金蛛
金蛛科
 
 
A
14.
 
 
 
A

調查成員:魏芷蘭、陳淑琦、徐瑞仙

    錄:表格-淑琦   文字-瑞仙

    影:瑞仙

 

其他物種:












缺口姬尺蛾幼蟲, 魔目夜蛾, 鑲落葉夜蛾, 蠼螋, 草蛉, 白斑素獵椿(六刺素獵椿)的奶瓶卵, 鳳斑蛾, 野薑花(開花), 檳榔樹(開花味香), 油點草(開花), 馬告(果熟), 台灣天仙果(羊奶頭)(果熟), 野牡丹(果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