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自然谷蜘蛛調查NO.1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  102  3   8  日 時間: 9:00 ~ 12:00     天氣:



景點描述

    由芎林竹120縣道往橫山方向見人行陸橋左轉入五和街(五龍工業區竹26鄉道),直到采展科技右轉過小橋右邊路旁有前後2隻梅花鹿塑像,香菇農場後見「田屋炭窯、桐花步道及限速15」標示牌左轉,停車於村長家(田屋),靠邊併車排放整齊,今日未遇村長家阿婆。(蜘蛛調查停車費用由荒野新竹分會統一交付)

自然谷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的華龍村(舊名鹿寮坑-包含五龍村與華龍村),屬南何山系,稜線海拔最高處約380公尺,從谷地到稜線全境約1.8公頃。整個谷地環境前身柑橘果園,地主因故轉業,而有機會讓這裡回歸自然,次生林自行繁衍生長了大約十多年,成就了生物多樣的自然谷現況。

    自村長家停車處芒果樹起經木屋旁小徑步道迴繞而上,木屋後方主線分岔為左右二線,右邊以之字形往稜線延伸,轉兩個彎後,近頂峰處步道尚未整理,灌木、藤蔓較多,路徑較不明顯,此時正值新芽齊發的三月天,植物種類多樣,谷地環境潮濕陰暗蕨類豐富,有筆筒樹、台灣桫欏、觀音座蓮、烏毛蕨、熱帶鱗蓋蕨、鳳尾蕨; 低海拔植物有九芎、樟樹、相思樹、江某、香楠、狗骨仔、姑婆芋其中山豬肝紫紅色新葉迷人,油桐樹的新葉蓄勢待發,台灣八角金盤深裂綠葉張開手掌與你give me five,路徑兩旁有許多語喬新植樹種:光臘樹、朴樹、月橘、火筒樹以及特生中心贈與的原生樹種等(待查樹名),小徑較平坦處還有語喬栽種的番薯路旁有水桶、小水池等迷你生態池,綠頭鴨兩對

    主線分岔左邊支線沿山腰直行,有莖節寬直的巨竹欉,接著一大片臥虎藏龍場景般的桂竹林,走到底有開闊腹地,置有木桌三兩張,是前次以竹為主題活動使用的,巨竹叢附近有捷徑可循直線階梯而下,即可回到住家木屋。



    小故事

    今天是蜘蛛調查小組首次活動,地主語喬熱情招呼,急忙介紹擬態高手枯葉尖鼻蛛、枯枝尖鼻蛛與無麟尖鼻蛛所在點,由於是第一次活動,想說應該要先熟悉環境,忍痛按耐住觀察各種蜘蛛慾望,邀請語喬帶領我們介紹環境,從谷地到稜線,並聽一聽屬於自然谷的獨家故事。

    自然谷目前是台灣首次通過環境信託的唯一案例,荒野保護協會於1016月接受信託,目前由新竹分會執行業務,負責信託教育基地之保育、教育及調查等工作。其中調查部分:先以蜘蛛之調查為主,並將調查成果以免費解說、攝影展、摺頁或帶隊解說方式,讓一般民眾能共享並感受大自然多元生態之美麗。

    目前自然谷全區環境由志工吳語喬(地主)、吳杰峯(地主)維護,荒野不定期舉辦工作假期招募志工投入人力支援,今年2/28剛舉辦過工作假期。1026月起,每月舉辦一次免費導覽解說等活動(更多訊息公告於《荒野-自然谷環境信託教育基地》網頁http://sowtrust.sow.org.tw/

    自然谷也開放團體機關、學校、教師研習等團體報名,舉辦攀樹、藤編、竹製品等活動,推廣環境信託及保育低海拔原始森林永續利用,傳達友善土地的觀念推廣。

    蜘蛛調查期限從1023月起至1036月止,每周1次日間調查,每月1次夜間調查,許多夥伴可能想參與,考慮到無法抽出那麼長的時間而卻步,事實上只要您有空,不限定長期投入,我們隨時歡迎您的加入。自然谷目前已排入荒野新竹分會定點組之一喔!小組定觀活動每月1次,歡迎選組或跨組來玩喔!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甚麼是環境信託?

地主將「環境」交付到「可信任的受託人」手上,以環境保育理念達到永續利用經營,其好處及利益,是由「不特定的多數人」所共享的公益。

環境信託小常識:

1.地主可指定「受託人」,而「受託人」不限定一個。

2.信託關係可長可短,依兩方協商後訂定契約時間。

 

照片紀錄




阿須寬肩鬼蛛

剛開始發現時,牠正在路旁回收舊網,也就是這隻蜘蛛正在吃食舊的蜘蛛絲,還來不及開機就驚動了牠,咻~~一下就爬上樹葉表面,跟你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縮起蛛腳一動也不動。

 阿須寬肩鬼蛛
我猜牠非常害怕我們這幾隻龐然大物,縮手縮腳的模樣可愛極了,看了這個樣子你還會害怕蜘蛛嗎?

蜘蛛小常識:

眼睛:一般的蜘蛛有八個單眼,沒有複眼,可以分辨明暗,但無法看清物體。

眼睛位於頭部前方,一般具有八個,但少數種類眼睛數目會減少為46個,甚至於全部消失。眼睛依其顏色可分為夜眼(呈真珠光澤者)和晝眼(黑色)二類。若8眼均為同色者(全部夜眼或晝眼),稱為同質眼;若八眼混有夜眼和晝眼者,稱為異質眼。

※眼睛的數目、類型 和排列方式在蜘蛛鑑定上相當重要。

枯枝尖鼻蛛
白天的枯枝尖鼻蛛通常會將自己擬態成枯樹枝,顏色、體型與外觀皆與樹枝融為一體,你找的著牠嗎?


  蜘蛛小常識:
禦敵行為有

a.主動的禦敵行為,比較常見的是逃避行為。當蜘蛛相遇或遇到天敵時,會迅速逃開,躲藏在落葉下或其他隱敝場所,以避免彼此的廝殺或被捕食。

b.消極的禦敵行為則頗為尋常,主要有兩種不同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躲藏。

第二種方式是蜘蛛模擬周遭的環境或不可食用的事物,以欺騙天敵。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形成保護色禦敵效果將會增強。這類擬態的例子在臺灣的蜘蛛非常多。如枯葉尖鼻蛛、枯枝尖鼻蛛、無鱗尖鼻蛛、曳尾蛛、鳥糞蛛、蚓腹寄居姬蛛、長銀塵蛛、蟻蛛等各式各樣唯妙唯肖的擬態外型。



枯枝尖鼻蛛

要不是露出二隻蛛腳和你說ya!根本就不會知道這是一蜘蛛。



枯葉尖鼻蛛

腹部向前延長成柄狀,擬態成一片樹葉或枯葉。



無鱗尖鼻蛛

你可以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將自己擬態成野牡丹熟果的無鱗尖鼻蛛,的的確確把你給騙了,最厲害的人類都無法分辨無疑地同樣也能蒙騙天敵。


無鱗尖鼻蛛

要不是露出蛛腳,怎麼會知道原本是一個果子的東東其實是蜘蛛。



無鱗尖鼻蛛

縱使離開擬態環境,也不輕易伸出八隻長腳。



語喬熱情的帶領蜘蛛調查小組熟悉環境,並講述屬於自然谷的獨家故事

攝影 魏芷蘭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覓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無麟尖鼻蛛

金蛛科


F模仿野牡丹熟果休憩中

A

2.枯枝尖鼻蛛

金蛛科


F模仿短枯枝休憩中

A

3.枯葉尖鼻蛛

金蛛科


F以蜘蛛絲垂掛枯葉並模仿枯葉休憩中

A

4.阿須寬肩鬼蛛

金蛛科


F回收(吃食)舊蛛網

A





調查成員:吳語喬(地主)、葉淑玲、魏芷蘭、徐瑞仙
    錄:瑞仙
    影:瑞仙、芷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