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雨水回收的重點,過濾使用問題。推薦雨水回收課程。

其實自然谷一開始就在做雨水回收,可以參考 自然谷的水 ... 一文。但也因此發現,自然谷回收的雨水很難大量廣泛使用,因為水質髒,尤其自然谷的屋頂有落葉掉落問題,只能用在乾旱時的土地澆灌、洗雨鞋、洗很髒的物品、或自然谷的男生小便斗沖洗之用。這也是一般人做雨水回收後才發現的問題。我們通常以為要在雨水回收桶出水口 或 水桶內部作過濾,這種過濾方式的費用卻相當昂貴,數萬到幾十萬都有,並且清理濾心麻煩。這猶如垃圾集中後再做資源分類,所耗費的人力與時間及金錢的代價絕對是高的。所以,雨水回收一直沒法子推廣開來。

後來,荒野保護協會的秘書長 金保向我說,有一位綽號「氧化鐵」的雨水回收達人可以用最經濟的方式,最簡單改變就取得乾淨的雨水(雨水算是蒸餾水)。今年大年初二,特別從南部趕上自然谷,與氧化鐵約好自然谷見面(因為氧化鐵只有那時候有空到新竹),半信半疑中要瞭解為什麼可以便宜又簡單收集儲存乾淨的雨水。當天聽完 氧化鐵的鐵哥三號(第三代)雨水回收的原理講解及他的推廣理念後,真的令人讚嘆他的創意,也佩服他在宜蘭的社區帶領農民種植 自然農法的稻米,在環境保護的領域上,以一己之力作最有用的全方位貢獻。犧牲一天年假奔波聽講非常值得。

清大清華學院去年也做了一個鐵哥三號雨水回收系統,也得到非常大的好評。只要家裡有屋簷,有雨水排水槽的設計,其簡單的改變就可以做好鐵哥三號系統。氧化鐵非常無私地將他的技術在課堂上公開,希望各地有自己的雨水收集小隊,幫忙推廣這個技術,目標就是讓台灣的住家、機關、學校能夠自己擁有乾淨的回收雨水可用。台灣是多雨的國家卻是缺水的地區,雨水的回收非常重要。推薦大家一起來上 節能減碳系列--不一樣的雨水回收系統 實做課程 。

附圖是氧化鐵的雨水回收課程,宜蘭場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905650514694794534/201202?locked=true
及 雨水系統展示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905650514694794534/rkIXUH


1 則留言:

  1. 最簡單的雨水回收
    最簡單的雨水回收就是『管子接桶子』:
    天溝→水管→桶子→接管使用
    這樣做成本當然最低。可是水桶裡面快速累積了很多垃圾,需要常常清理;水質也非常容易發臭。取水口也很容易被堵塞。簡易雨水回收看起來最簡單、最便宜,其實是最貴、最沒有效率的方法。因為每次下完雨都要人力去清理,水質又很容易發臭。使用人覺得很麻煩的話,會把系統廢棄,那麼初期投資就完全浪費了。當然你如把清理垃圾當成運動健身,那又另當別論了。
    第二簡單的雨水回收就是『沉澱法』:
    天溝→水管→進水緩流→桶子→浮管取水→接管使用
    這樣做成本多一點,可是至少可以取得比較澄淨的雨水。這就好像我們的老祖宗:用水缸在屋簷下接水,再用水瓢撇開浮在水面的樹葉舀最上層水,這樣就不會挖到缸底的淤泥了。如果在進水側裝上過濾網,每次經過順手清一下,也算是免保養了。可是水質沒有經過處理,很容易發臭;而且酸雨拿並不適於用來澆灌或養殖。 如果放一點用牡蠣殼做的『雨水淨化磚』,一方面可以把酸雨中和,又可以防止水質發臭。再加上注意水槽的隔光與所有透氣孔加裝防蟲網,就不會長青苔或蚊蟲了。
    最有效率、省工又環保的雨水回收法還是『7prain廉雨工法』。順手清過濾網說來簡單,總還是要人做。如果忘記了遇到下雨,水就會噴的到處都是。況且現在大家都擔心什麼禽流感,屋頂的鳥糞絕對是禽流感傳導

    的途徑!如果在接管的系統中加裝上『常開前濾槽』與『初雨排除器』,就是 『7prain廉雨工法』了。
    『常開前濾槽』能夠排除由天溝流入水管中的所有大於0.4 mm的樹葉、樹枝、污垢,而且還能夠自我清理不會堵塞。0.4 mm是最細縫衣針的粗細,能夠通過的只能叫微塵了。微塵用浮管取水能有效排除。『初雨排除器』能夠排除下雨前3分鐘所接收到的洗屋頂的骯髒雨水。有效的隔絕排除雨水中的細菌灰塵,而且在停止下雨後能夠自動復歸。
    『7prain廉雨工法』全系統不用電、免保養、不用換濾材。是最有效、最廉價又永續的雨水處理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