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訊息

免費導覽日:3月開始每月第二個週六上午。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自然谷蜘蛛調查NO.8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蜘蛛調查回報單


調查日期:102  4   30  日 時間: 19:00 ~ 22:00 天氣:梅雨季首日多雲時陰23

                                        好家在調查完畢10點過後回程路途才下雨



 

 

景點描述

                                                   【夜間調查】
蜘蛛的夜生活果然比白天精彩,不過這個季節的夜晚許多生物讓【蜘蛛夜觀】失了焦,沒辦法呀!!!火金姑閃呀閃的、青蛙呱呱叫、蛇啊、竹節蟲、趨光性的蛾、昆蟲等...與蜘蛛同樣精彩萬分!!!
 
                                                          枯枝尖鼻蛛
    穀雨後立夏前的自然谷是黑翅螢大發生的季節,火焰蟲替大家帶路,手電筒無用武之地(賞螢本來就不應該開燈),滿山滿谷的點點螢光絆住了所有人的腳步!!拉都希氏赤蛙、面天樹蛙、白頷樹蛙、小雨蛙與貢德氏赤蛙相繼響起了迎賓小調,這樣美妙的天然氛圍怎麼捨得離開?
 

    晚間近八點,無鱗尖鼻蛛才剛剛開始造網,基礎的輻射絲已經拉好了,正準備從中心點編織圓形網,無鱗尖鼻蛛造網位置距離螢火蟲聚集地太近,拍照的燈光深怕影響了小昆蟲的好事,趕緊拉開距離往前50公尺步道彎處走去。

 

    梅雨要下之前空氣有些悶熱,步道兩旁的蜘蛛們夜生活正熱鬧;大姬蛛仍然利用葉片在網中遮頂、皿蛛屬的蜘蛛在較低矮處編織牲殺器皿捕蟲網、一隻渦蛛可能才剛開始打造隱帶,少了隱帶蛛網特徵,竟熊熊分辨不出來這個就是白天四處都有的橫帶高腹蛛(陳世煌)!接下來有了青蛙達人聽音辨位找出蛙蛙們的立足之處,補拍了照片彌補先前只聽旋律不見廬山真面目的遺憾。

 

    肖楠的葉尾掛隻東亞夜蛛,姿態形同劈腿,這與過往的觀察經驗有些不同,平時常見東亞夜蛛將腳分開前後併攏,彎曲全身呈弓弦彎鉤狀,今晚的東亞夜蛛體型特別大,腿開開的在2條蛛絲上,一腳拉住一截短樹枝,結果,照片在電腦螢幕中放大後才發現,原來那截樹枝條竟是東亞夜蛛的卵囊,維妙維肖的擬態把我們都給騙了,聰明的蜘蛛媽媽保子成功!

 

    利用肖楠枯枝隱身的還有喜歡收集垃圾的塵蛛,細細的圓網中間有一條特別「粗」且集滿垃圾的直線,在枯枝堆裡看起來與樹枝無異,突尾塵蛛就隱身於垃圾縱貫線的中間,腹部朝外頭部向下,塵蛛藉著卵囊和食物殘渣保護自己,並等待獵物上門。

 

    未熟的緞紋金蛛在土芭樂樹來來回回沿著單條蛛絲忽上忽下,行動敏捷,抵達葉面後會高舉刻意併攏的「四腳」嚇唬嚇唬對方,個兒不到1公分的小蛛,面對危險正面迎擊。

 

    與人齊高的小品種芭樂樹,幾個小圓網是枯枝尖鼻蛛晚間獵捕食物的工具,夜晚的枯枝尖鼻蛛站立於網中心,展開了日間難以觀察的八隻美腿,守株待兔、等待獵物,有了內行的新夥伴幫忙打光,背景不再黑漆漆...

   

    附近草葉上有三斑銀腹蛛正以捕帶打包獵物,通常在白天活躍的蜘蛛,夜間也非常活躍,夥伴說:「銀腹也有夜生活」喔!!

         晚間超過九點,無鱗尖鼻蛛已經將整個圓網編織完成,並且以腹部朝內頭朝下,打開4雙腿位於網中心,等待獵物上門。距離上次319夜調至今約一個半月,蛛網大小明顯縮了1/3,每一次造網用畢之後,蜘蛛會回收吃掉舊網再重新編織,一次次新網比舊網要縮小些。

 

    小故事

 

    尋找蛛蹤之外,經常能發現其他可愛的小昆蟲,像是;全身毛茸茸的大黃枯夜蛾幼蟲寶寶,停棲於枝條端看起來兇狠。台灣山桂花葉面的菊虎,小巧又可愛。超過10cm長度的無翅大隻佬竹節蟲,應該是短肛竹節蟲那一類。像螽蟴又像蟋蟀的「蟋螽」是蟋蟀總科的一員,也就是說身上流的是蟋蟀家族的血液,這樣的話應該可以說是【螽蟴皮蟋蟀骨】囉!?無翅的台灣大蟋蟀若蟲,頂著比身體還要長的觸角在葉面準備行動。外表非常有型的突眼蝗,令人印象深刻。許多夜行趨光性的蛾,種類多到目不暇給就自動給他閃過囉。
 
台灣大蟋蟀若蟲
大黃枯葉蛾
突眼蝗
 
蟋螽
 
 
?短肛竹節蟲
生態小常識

    可愛的蛙類對於光源非常敏感,原本又大又亮的眼睛,經手電筒照射後,瞳孔逐漸縮小,因此,為免除青蛙們的不適,拍照次數盡量控制在2-3次快門以下,僅供紀錄即可。


 
白頷樹蛙
面天樹蛙
 

 

 

特別推薦

額外紀錄

 

 

   

        語喬發現了一隻青蛇通知大夥一探究竟,步道邊坡蕨類與芒草叢中,露出肚皮的青蛇橫躺其中,看起來是一隻成蛇,生態觀察如有機會免不了和野生動物來一次親密接觸,伸出你的手來誠心邀請野生動物和牠做朋友,假如成功你便多了一次生態體驗,要是野生動物不賞臉,根本不甩你,那也無妨,有時候是因為我們把野生動物驚嚇了,這回做不成朋友,下次機會有緣再相逢。
 
 
 
 

照片紀錄

 
 
 
 
 
方格銀腹蛛捕帶打包獵物
 
 台灣粗腳姬蛛啣卵
大姬蛛
 
 
 
 
斷紋金蛛
 
 
東亞夜蛛
 
枯枝尖鼻蛛
 
 
 
 
 
無鱗尖鼻蛛
 
 
 
 
 
 
 
突尾塵蛛 
 
 
細紋貓蛛
 
茶色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 
 
 
 
 橫帶高腹蛛
 

 
 
 
 
 


物種名稱       

科別

性別

生活型態

A織網B獵食C抱卵D蛻皮E交配F其他(說明)   

觀察時間

A白天B晚間

1.無鱗尖鼻蛛

金蛛科

 

A織網 (野牡丹頂端)大小比前次小1/3

B

2.東亞夜蛛

渦蛛科

 

 

F單線吊掛在肖楠樹護長條形卵囊,

小葉桑上有三隻

B

3.台灣粗腳姬蛛

姬蛛科

 

C 啣卵保護 (在某種柃木上)

B

4.塵蛛

金蛛科

 

F 已織好網(網中有一字型灰塵引帶)

B

5.突尾塵蛛

金蛛科

 

F吊掛樹上

B

6.方格銀腹蛛

長腳蛛科

 

 

F 在網中間休息,很多隻活動力還很強 (可能有吃宵夜的習慣)

B

7.大姬蛛

金蛛科

 

F簡單的樹葉當偽裝, 沒在活動

B

8.斷紋金蛛

金蛛科

 

F於芭樂樹上

B

9.細紋貓蛛

貓蛛科

 

F於芭樂葉面

B

10.枯枝尖鼻蛛

金蛛科

 

F好幾隻已織好網, 在網中央等待

B

11.白斑原皿蛛

皿蛛科

 

F

B

12.茶色姬鬼蛛

金蛛科

 

C抱卵

B

13.粗腳條斑蠅虎

蠅虎科

 

F葉面獵食

B

14.中型金蛛

金蛛科

 

F於台灣山桂花葉片表面

B

15.橫帶高腹蛛

長腳蛛科

 

 

B

16.大銀腹蛛

長腳蛛科

 

 

B

調查成員:古進欽、陳家祥(卷尾)、魏芷蘭、陳淑琦、歐陽建民、淑煇、徐瑞仙

    錄:表格記錄-陳淑琦、文字紀錄-徐瑞仙

    影:瑞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